close

一大早6點多告別了釜山,搭地鐵到老圃洞的長途巴士站順利搭上了7:50往安東的巴士,車上大約10幾個人,坐起來還蠻舒服的,搭車時發生了一件趣事,我忘了車票上有座號,就隨便找了個空位坐下來,後來發現後上車的旅客從我座位旁邊走過時都在看著椅子上的座號,我才想到要對號入座,連忙起來找位子,我的是3號,但我卻一直找不到,在走道上來來回回走了好幾遍,旁邊的旅客看不下去,起身問我,我只好拿車票給他看,只見這個好心的先生 看了看指了指前面,我也示意告訴他我找過了沒有3號,後來我自己想了想,真是笨,座位一定是按照順序的,結果才發現原來3號的mark不見了,難怪我找不到,當時真的覺得自己好糗.


*一路上經過不知名的湖,我很喜歡這種山脈連綿的感覺


*還有綠油油的稻田


原本預計2個半小時才會到安東,結果不到2小時就到了,真好.因為在安東,我的行程可是卡的好好的,只要有哪一個環節出錯delay了,後面行程就會很不順,甚至被迫要放棄,所以我可是分秒必爭.


*安東高速巴士站,面對馬路的是停車場.買票跟候車都在裡面的建築物裡,要從照片左邊走小巷子進去建築物裡,非常奇怪的設計


下了車照著指示牌往火車站走,因為那裏有information center,我需要去那找點資訊,只見巴士站前很多計程車排班,每個人都問你是不是要去河回村,我想這真的是安東有名的景點.


到了information center,很幸運我遇到了會講中文的服務人員,在這我要做的事情很多,首先,我先請她幫我打電話到河回村,我已經請韓國朋友幫我預約好的住宿確認一下明晚的住宿,再來拿了安東地圖,還有安東的公車時刻表,因為安東的景點都不在市區,而且離市區都有一段距離,沒有公車到不了任何地方,再加上公車都是固定班次,所以有這張時刻表非常重要,看了看新拿到的時刻表,跟我手上從背包客棧上跟網友要的長的一樣,我便把我已經排好的安東行程拿出來請服務小姐幫我確認一下可行性,當初為了排這個行程表,我可是花了一點時間,要配合想去的景點跟公車時間,還真有點困難度,只見服務小姐一臉驚嘆,覺得我怎麼可能找到這麼多資料,哈哈,這種表情我可不是第一次見過,想當初去江陵時,在information center的服務小姐也是如此.順便請他幫我介紹一下今晚市區的住宿,果不其然在高速巴士站對面巷子裡真的有不少motel,他順手在地圖上畫了幾間,我心裡大概也有方向了,最後要走之前,他問了問我最後是不是要回首爾,只見他又拿出一張時刻表,原來包含了安東去首爾的巴士,火車時刻表,雖然我之前已經也有查到了,但是這樣整理起來真是好用,最後這張也幫了我大忙,真的不得不佩服韓國做觀光的用心度,真的是站在旅客的角度來思考.


走出諮詢中心,過了馬路,我開始邊注意找住宿的地方,後來我就在公車站牌附近的隨便一條巷子轉進去,看到的第一家motel我就走進去問了下,老闆還讓我先去樓上看看房間,覺得還可以我就決定住下來了,老闆娘還幫我把行李箱扛到2樓去.(information center小姐介紹的住宿都要走得比較裡面,我懶得走進去)


*住宿的motel外觀



*很大的房間,我最喜歡在首爾以外的地方住宿了,房間又大又便宜,電視正在重播咖啡王子一號店



*大大的床,除了有地熱以外,床上還有電毯,晚上睡覺時電毯熱起來,小腿貼的休足時間格外有感覺在發揮效用



本來擔心會太晚到安東沒時間吃午餐,所以在釜山前一晚就已經買好了壽司跟麵包還有餅乾當午餐,沒想到時間還很早,就很開心的在房間裡邊看電視邊吃東西,吃飽喝足後還有時間就去逛逛囉.


高速巴士站對面的巷子裡有個很大的市場,附近還有很多商家,應該就是安東市區最熱鬧的地方了,到處逛逛看看有沒有便宜貨可以撿.結果在這看到一些保養品店正好在促銷,於是我買了些我需要的護手霜,一條才1500w,不到台幣50元,簡直賺到了,還買了5雙可愛的襪子(就是2雙穿起來就會湊成一個卡通人物圖樣的),還買了盒草莓補充維他命c.還看到安東最有名的安東蒸雞,可惜我已經吃飽了,而且一個人也不適合吃只好放棄,這個市場還蠻好逛的


*這家店在明洞也有哦


*長長的市場,逛起來也要花不少時間


回motel放下買的東西再往火車站那方向走


*很小巧的安東火車站,這裡我使用最多的是它的洗手間,information center就在背對火車站的左前方


*站在火車站就可以看到安東各個景點的方向


*KYOBO大樓前就是要去陶山書院以及安東博物館的公車站牌


13:10順利搭上往陶山書院的67號公車,之前就有問過information center的服務小姐,首爾買的T-money卡在這也是可以用的,所以我也不用麻煩準備零錢坐公車,這樣一卡走遍全國真的很方便.


*不知名的鄉間小路


*不知名的湖


*鄉間小村落


陶山書院,位於安東往烽火27.3公里處,坐公車約40分鐘.


陶山書院簡介:有著海東朱子之稱的韓國儒學泰斗李滉先生為了教育儒生修建了陶山書堂,先生去世後學生們和儒學士林們為了追慕先生的德行,在陶山書堂的基礎上建成了陶山書院,宣祖八年(1575)陶山書院獲得了由宣祖御賜由韓石峰(韓國最著名書法家)書寫的匾額,成為了賜額書院.


這座書院是嶺南儒林精神上的支柱,在大院君(韓國歷史有名的暴君)書院毀撤令時是全國沒被毀撤的47所書院之一,1969和1970年依據政府保存古跡政策指定此處為聖域化,並倍加重視維護保全,更興建退溪遺物展示館玉振閣,弘揚退溪思想哲理德行.1960年被指定為第170號史跡.


退溪先生李滉(1501-1570),34歲考中科舉,先後出任禮曹判書,右贊成,大提學等官職,去世後被追封為領議政(宰相).先生一生拒絕大小官職七十多次,把畢生精力放於學問研究與學生培養上,是韓國思想史上舉足輕重的人物.


這座書院跟退溪先生同時也出現在韓幣1,000w上.(5,000w跟今年新出的50,000w上的江陵烏竹軒,不小心我也曾去過),莫名其妙的我也學著背包客棧上的網友來了一趟韓國鈔票景點之旅.


*一下車會先看到這個指標,確認沒下錯地方



*再來會看到這棟建築物,是售票亭,斜對面也就是我拍照的地方有一小排商店,同時也是等公車回市區的地方


*還會看到這附近其他景點的指標,可是我沒時間也沒交通工具可去


*陶山書院全覽地圖


*買了票走進這條小路,盡頭就是陶山書院


*首先會看到這個"試士壇",這個也是當初吸引我來陶山書院的原因


試士壇,有形文化財第33號,正祖16年(1792)國王為了懷念退溪先生德行,預紀念其學德與提高地方士大夫之士氣,便舉行特別科舉,稱為陶山別科,至此會試考生達7228人,國王親自甄選11人嘉賞甄用,試士壇是為了這個特別考試而修築的.


當初我看到試士壇時就覺得這個建築好特別哦,竟然建在湖中,還有長長的樓梯,爬上去一定很壯觀,景色一定也很棒,本來以為只能在對岸觀望,沒想到等我要走回去等回市區的公車時才發現有路可以走過去,只是沒時間了,成為我來安東最大的遺憾.


*書院前特殊造型的樹木


*陶山書院全覽,一看就很有念書的氛圍


*從陶山書院看出去的安東湖與試士壇


*走進陶山書院


*建築物層層疊疊高低起伏


*這是桃花還是梅花?


*建築物與花相對應


*陶山書堂


陶山書堂是退溪先生花費四年功夫親手修築的,是先生教育儒生的地方,也是起居的地方,是書院最古老的建築,看得出來非常樸實


*光明室



*另一角度


光明室是儲藏書籍之書庫,匾額是退溪先生親提,分為東西兩處,為防止潮濕,採挑高樓閣建築,曾收藏著退溪先生的手稿與其他書籍達5000餘冊,現已被遷移至韓國國學振興院


*從制高點往下望,我覺得更漂亮


*博約齋


*弘毅齋



博約齋(東齋),弘毅齋(西齋),是陶山書院儒生求學起居的地方,我怎麼覺得比老師住的還要豪華些?!


*陶山書院


這是宣祖七年修築用來做為講堂的地方,懸掛的匾額就是著名的書法家韓石峰所提,上面的東西齋就是位於這個的兩旁
*陶山書院下的典教堂,排好了座位等著學生來上課


*儒生們穿的鞋子


逛著逛著突然有老先生穿著古代的服裝帶著帽子,貌似要開始講課,只可惜我等了很久一直沒等到上課開始


*真的很有古代學者風範的老先生



典教堂斜後方的尚德祠,供奉著退溪先生與其弟子趙穆的牌位,每年春秋會舉行祭典,可惜今天沒開放.


*藏板閣


藏板閣,儲藏書院刊行的書籍木板版,有退希先生文集,遺墨,言行錄,屏書陶山十二曲等,木板2790張,2003年5月搬移至韓國國學振興院保存


*庫直舍,是書院管理人員所住的宿舍,照片中這2人應該就是住在這


*祭祀廳,儲藏舉行祭祀用禮器的地方,分為祭需廳與酒庫



*往下望,右方是玉振閣



*玉振閣,展示退溪先生遺物的地方





*秋天的陶山書院


*這天下午很多學生來這裡參觀


話說這群可愛的國中男生,看到東方面孔的我,一群人起鬨的用中文,日文,泰文等想要跟我打招呼,原本我不太想理他們,後來心生惡作劇的念頭,用英文回答了他們,只見他們愣了一下,應該是沒有料想到東方面孔的臉竟然是講英文,一群人慌張了一下,勉強的用英文跟我聊天,我還很開心的回答他們,我是從台灣來的,離開後突然想起,他們會不會認為台灣人是講英文的啊?!哈哈哈.....


*等很久才拍照這張只有幾個人的


*書院外的亦樂書齋,退溪先生在陶山書堂講學時,其弟子鄭士誠與有識之士為祖師而建,齋號由先生親提


待了快1個半小時即將要離開


*回看再看了一眼陶山書院


面對著湖水,由右至左分別為


*雲影台(太難走進去了,沒拍到)


*天淵臺



*天光雲影台



我猜是古時可以用來眺望湖水的地方


*從天淵臺看出去的湖景,中間車子行走的道路也是我後來走回去等公車才發現可以到試士壇的路



*回程的路看到的石碑,落款者為曲阜孔德成,不知道是不是我知道的那個孔子的後代???

走回售票口附近的商店家等15:40的公車,沒想到公車遲到了,不過這裡商店主人都很不錯,知道我在等公車,也不管我沒有買東西就招呼我在外面的椅子坐下來,大概50分公車才來,這下我很擔心回到市區接不上下一班我要坐的公車,公車,你可要等等我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